孩子生完以後,緊接著就面臨的哺乳地獄開始!!!

(睡不飽我覺得還其次,哺乳的痛才是地獄orz)

由於考慮到之後上班,孩子要適應瓶餵,

所以生產後一個禮拜孩子就開始不吃奶頭,

媽媽我也不糾正他親餵了,所以下列是自己擠奶塞奶反覆持續一個月的小小心得,

分享給所有媽媽們參考...

 

如果乳房出現硬塊,而且胸部有疼痛感,

請一定要用冰敷 冰敷 冰敷 冰敷(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多說幾次)

不管事高麗菜葉、冰敷袋、冷毛巾通通都可以

(我還用保冷劑塞在內衣裡面,然後不斷替換,要敷在硬塊處)

我因為訂月子餐,有送五次疏通服務,所以在一開始一個月的時間內,

我都是直接請乳房疏通師來處理

五次裡面總共有兩個疏通師,一開始的疏通師還跟我說用熱敷,

結果沒消除還越來越嚴重,越來越痛

每次疏通完以後,下次又繼續痛,我幾乎是兩天一小塞五天一大塞

一直到後面第四次換一個疏通師來的時候,

才告訴我用冰敷,而且我冰敷了一整天以後就狀況好超級多!!!

以下是我自己常遇到的狀況,分享我自己處理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冷熱敷差異 

熱敷  促進乳汁分泌、軟化乳房

(如果沒有塞住 想要多擠一些奶,

就可以在擠奶前進行15分鐘左右的熱敷,

如果塞住你還一直熱敷包準痛死自己= =)

冰敷 舒緩疼痛、減緩乳汁分泌

(因此如果有硬塊、小白點、乳腺不通狀況,建議都用冰敷)

小白點

通常乳房有硬塊出現,就可以仔細檢查乳頭是否有小白點,

乳頭上有非常多的乳管出口,有時候甚至會被表皮皮膚包覆在下面,

要稍微掀開來看一下,或者是硬塊出現後兩三天,小白點就會出現

總之,如果小白點出現就可以確定是乳腺塞住了!

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乳房冷敷,然後乳頭做清理

(網路上應該有很多小白點處理方法,像是用橄欖油擦拭、

泡溫水後再擦拭等等,這邊不在多說,簡單來說就是清理乳頭,

把表皮的油質去掉後小白點自然就可以清理掉,

當然也有可能當下清理不掉的狀況,

可以等一兩天,然後持續擠奶,小白點一樣會消掉

千萬不要用針刺破,如果因為針沒消毒而引起感染就更糟了,

當然最好方式是親餵,小孩大金級的吸力可以讓你哺乳幾次後小白點就破掉了)

因此!

平常每天洗澡就應該稍微幫乳頭做清理的動作

清理很簡單,沾水用紗布巾在乳頭輕輕搓揉,

目的是要把乳頭上的角質去掉,因為推積多了一樣會導致乳腺塞住!

 

硬塊

乳房如果有硬塊,就表示塞住了,

只是塞的嚴重程度,嚴重到擠不出來的話,

就一定要冰敷減緩乳汁分泌,否則只會更痛

為什麼我一直說冰敷很重要,

想看看就已經塞住了你還一直熱敷讓乳汁一直分泌,當然越來越嚴重

然後,我自己是使用電動擠乳器,

個人經驗不管電動還是手動,

都還是需要用手擠或是推才能乳房排空乾淨,

幫助乳房硬塊軟化

尤其是邊擠奶邊輕壓硬塊往乳頭方向,

讓硬塊能早一點消除(即使是親餵也可以這樣做)

 

最後,

塞奶通奶的地獄通常要到奶水供需平衡以後才會狀況改善許多,

在那之前,請不要偷懶的定時把乳房排空吧,

尤其不是親餵的媽媽們、以及想要追奶的媽媽們

(像我就是一開始就是奶水過多,

又不是給孩子親餵當buffet,

一不小心睡過頭沒在時間內擠奶,馬上塞馬上痛),

還有,如果已經塞住了,

就暫時不要再吃會發奶的東西刺激發奶,

因為當下要處理的是疏通,

如果還一直發奶只會越來越嚴重!!

如果有發燒,請不要懷疑直接去看醫生處理吧!!

以上小小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narosier 的頭像
    lunarosier

    依恩麻一家的大小事 親子旅行

    lunaros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